以“動藥企奶酪”為特征的蕪湖市基本藥物制度改革,在兩年實踐後取得初步成效,首期兩年合約於今年10月1日結束。近日,該市藥管中心與第一期中標的3家藥品配送企業續簽藥品集中採購配送合同。今後兩年內,蕪湖市將繼續執行“藥企讓利20%用於補償零差率銷售”的藥改政策。
  2011年10月1日起,蕪湖市18家市(縣)級公立醫院全面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蕪湖市政府通過公開招標,確定了3家藥品配送企業,承擔全市公立醫院的藥品配送工作。3家藥企承諾,擠壓用於促銷、經營等方面的費用,按藥品銷售總金額的20%,作為藥品供應鏈增值服務費,讓利給蕪湖市政府,用於彌補公立醫院因取消藥品加成而減少的收入。兩年來,18家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共讓利百姓2.21億元,3家藥企提供藥品供應鏈增值服務費2.58億元。在政府沒有增加專項投入的前提下,從而順利實現公立醫院改革所必須的藥品零差率銷售。
  專家分析,藥企讓利20%有其經濟上的合理性。 3家大型配送企業承擔全市公立醫院藥品配送後,可以大幅度減少藥品的臨床促銷費用、因醫院拖欠藥款產生的費用、因逐級代理產生的流通費用、因分散經營產生的管理費用等,在現有管理體制下,具有一定的可持續性。也正因如此,在首期兩年改革結束後,各家藥企紛紛要求加入,最終,原來的3家藥企得以續簽。目前,雙方已就各自責任和義務重新修訂合同,有關規定將更加具體和明確。這3家藥企承諾,將繼續將藥品銷售總額的20%讓利給蕪湖市政府,用於彌補公立醫院因取消藥品加成而減少的收入。(記者 王慧慧 通訊員 馮立中)  (原標題:蕪湖:藥企讓利20% 補償零差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