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景寧4月2日消息(記者宋林)4月2日晚,景寧畲族自治縣成立3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4中國畲鄉三月三活動開幕式在浙江省景寧畲族自治縣體育運動場拉開帷幕。開幕式後,作為慶祝大會的重大活動之一,“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大型文藝晚會如期上演——上百名各族演員用精彩的歌舞節目,為景寧畲族自治縣成立30周年慶生。

  整台文藝晚會圍繞“奮進三十年,錦繡新畲鄉”這一主題展開,中央民族歌舞團的多民族演員攜手浙江畲族歌舞團、麗水市藝術團和景寧縣各民族演員,共同演繹和奉獻了一場具有濃郁畲族風情和多民族文化風情的精品演出。精彩的節目不但具有強烈的時代感,而且突出歷史文化之厚重和現代時尚之艷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使得體育場內掌聲、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熱烈的場面匯聚成歡樂的海洋。
  據介紹,自2010年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以來,國家民委精心培育、打造這一文化品牌,使“中華民族一家親”活動在民族地區的影響越來越大。4年多來,該活動已先後走進四川、廣西、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海南、重慶等8省區的20多個市縣,為民族地區送去了22場文藝演出,50多萬觀眾觀看了演出;上萬名各族群眾得到了免費診治,一些病重的先心病患者還被接到北京診治;民族地區中小學校的孩子們獲贈了價值400萬元的各類圖書。據不完全統計,至今已有數百萬各族群眾在“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中受益。
  “在組織這幾年的活動中,我們明顯地感受到‘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在民族地區的社會影響力和實際效果遠遠超出了活動本身。該活動已經成為連接國家民委與基層少數民族群眾的一個新橋梁,成為開展民族工作的一個新載體,成為展示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新平臺。”國家民委文宣司司長武翠英說。
  據瞭解,為了加強各民族之間的瞭解和交流,增進對各民族文化的認同和理解,國家民委一直致力於將“中華民族一家親”打造成為“精品文化品牌”,希望通過該活動,不斷從民族地區挖掘素材、汲取營養,引導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以大力促進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隨著“中華民族一家親”活動的不斷深入,如今這一品牌活動已在民族地區產生了較大影響,基層少數民族親切地將“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稱之為“娘家人的三下鄉”。
  據瞭解,從今年開始,“中華民族一家親”活動將與民族自治地方的州、縣慶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希望借助這種“精品文化品牌”與“州縣慶”活動“聯姻”的方式,將“中華民族一家親”打造成為宣傳民族文化的“精品文化品牌”,成為宣傳民族自治地方成就的一個新窗口,成為展示和弘揚少數民族文化和多民族藝術的一個大舞臺。
  今年的“中華民族一家親”文化下基層活動還有一個亮點——將“作家進校園活動”正式納入“中華民族一家親”活動。中國作家協會、國家民委自2006年聯合舉辦“作家進校園活動”以來,先後組織著名作家10多人,分赴四川、湖北、雲南、甘肅、寧夏、遼寧、貴州等地民族院校舉辦了講座。經過幾年來的講座實踐,當年聽過講座的少數民族地區學生中,已經有不少人開始在各類文學刊物上發表作品,部分少數民族學生的作品已被中國作家協會的《民族文學》以及著名文學雜誌發表,有人還出版了長篇小說。
  與此同時,3月31日至4月4日,“中華民族一家親”另一個主題活動——“送醫下基層活動”也如期展開,北京專家醫療隊在景寧縣醫院開展義診活動。10位北京專家涵蓋兒科、心內科、呼吸內科、消化內科、泌尿外科、眼科、婦產科、放射科等8個科室。該活動還將對景寧縣14周歲以下兒童進行先天性心臟病篩查。對檢查出先天性心臟病困難家庭的兒童,清華附屬醫院將負責聯繫基金會,將患兒接到北京手術診治,並根據病情資助每名患兒手術費1萬元至3萬元。
  (原標題:“中華民族一家親”活動為景寧畲族自治縣成立30周年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