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鑒定人員正在對二手車的油漆進行鑒定
  □本報記者胡勇謀 通訊員王海濤 張景麗 實習生鄭旭宴 攝影:記者朱熙勇
  買輛二手車,最擔心碰到的是“蒙人”的事故車;同樣的,自己的二手車究竟還值多少錢?二手車的價格和質量是買賣雙方最糾結的難題。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二手車鑒定評估技術規範》已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自此,購買二手車便可要求第三方鑒定並出具車輛的“體檢報告”,再決定是否購買。
  新政
  “體檢表”包含104項內容
  位於漢口漢西路上的武漢漢西二手車交易市場二手車鑒定評估中心,在湖北率先引進二手車鑒定評估設備。昨日是端午小長假上班後第一天,該中心迎來了“規範”實施後的第一位客人:雪佛蘭科魯茲車主李先生,拿到了該中心提供的車輛“體檢報告”,鑒定評估的報價結果為7.5萬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中心二手車評估師張偉誠對該車的鑒定,是通過一臺平板電腦及裡面的一套二手車鑒定評估系統等完成的。輸入車架號後,其里程、年限、基本配置等其他原始信息馬上蹦出來。再通過車輛身上171個點進行數據採集,基本情況就一目瞭然。鑒定報告可顯示二手車外觀內飾、車身骨架、發動機、底盤等共104項內容。最終,評估內容與結果以量化數據展現,形成一份《二手車技術狀況表》。
  鑒定報告很快引來一群人圍觀,“以往買車很多缺陷都會被隱瞞,現在有了體檢報告,各類隱藏的信息就都公開化,更讓人放心。”
  探訪
  此前鑒定評估全憑一張嘴
  記者昨日分別走訪了漢西二手車市場、竹葉山中環商貿城精品二手車超市、黃浦舊機動車交易市場等多家二手車市場,發現不少前來購買二手車的消費者,基本都帶來了“懂行的朋友”或自己熟悉的師傅前來“助陣”。
  武漢市二手車評估協會專業評估師姚箭稱,以前鑒定確實全憑靠一張嘴,操作手法都是“一看二聽三摸”。基本套用的公式為:以現有同款新車的裸車價為基數折舊遞減,一年折舊20%(暢銷車按15%計算),兩年按30%折舊,3年按35%折舊……如為事故車則再減去修車成本。但這樣的算法主觀性太強,無法區別實際車況。
  多名評估師稱,判斷事故車主要靠經驗。特別是一些高端車,維修更加精準,就只有到4S店、保險公司去查看維修記錄。但是事故車一般不在4S店修理,單憑肉眼和經驗就更難看出來了。
  記者致電多家4S店,得到的答覆是這些信息屬於車主隱私,不能對外公開,只能向評估師開放,這也導致一些評估師會和商家一起欺瞞消費者拿回扣。
  聲音
  有了“體檢表”增添發言權
  記者從武漢市二手車協會瞭解到,最近幾年,武漢市二手車交易量每年遞增25%左右,去年二手小轎車交易量近6萬台。
  漢口周先生曾在一家二手車行,以8000元賣掉了一輛小轎車,全憑車行老闆一句話定價。周先生表示,如果有第三方鑒定機構的評估及“體檢表”,自己在價格上就會有發言權了。
  不過,有二手車商認為,這個“規範”並沒有要求強制執行,目前執行起來仍有一定困難。而且一些小車行對此也有抵觸,因為車輛的缺點完全暴露在“體檢表”上,生意將會更難做了。
  記者看到,多家二手車市場上,不少賣價30萬元以上的二手車,都已標明“有鑒定評估報告”,以示公允。
  湖北二手車行業協會會長張廣宏表示,希望《二手車鑒定評估技術規範》讓過去二手車行業內種種不規範行為無處遁形。他認為,非強制性要求影響了“規範”的實施效果,但並不能否認其引導意義,二手車鑒定評估技術規範,將是未來二手車市場發展的一個趨勢。
  提醒
  六大陷阱不可不防
  一、隱瞞事故。可通過車架號和發動機號到4S店、保險公司查閱車輛維修記錄。
  二、虛報車齡。偽造出廠年份,可到4S店查看原始數據。
  三、修改里程。可直接到4S店查詢。
  四、偷梁換柱。簽合同只註明車牌號,故意漏寫車架號、發動機號等,伺機換車,應仔細核對信息。
  五、隱瞞欠費。可查看其保險繳費憑證和截止日期,以及路橋費繳費憑證,到交管部門查看違章記錄等。
  六、偷換車標。將一些外觀相似的普通車換標後,冒充名牌車賣。不能只看車標。
  不妨試駕半小時
  在買二手車時,除了要註意二手車的公里數、外觀、內飾等外,還要對二手車進行試駕,時間在30分鐘左右比較合適,同時要選擇一段儘量具備多種路況的路段。因為如果路段過短的話,車輛達不到完全的熱車狀態,那車輛機械性能中的很多主要功能就沒有辦法徹底地檢測到了。另外,如果所購的車型以後要經常行駛山路或是泥濘路段,也要在空置的地方試一下汽車的剎車。
  徵集千車免費評估
  漢西二手車市場總經理劉光明介紹,目前,該市場對小轎車鑒定一次300元/台。為了有效引導二手車鑒定行業規範,該中心即日起,徵集1000輛二手車免費提供鑒定評估,提前致電027-83523933即可預約。
  (原標題:二手車評估規範已實施 買車可先查“體檢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