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7日電 (王一菲)中國外交部7日就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會上表示,金磚國家合作不局限於經濟金融領域,近年來金磚國家也在政治安全領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開展對話。
  在談到金磚國家經濟前景問題時,李保東強調,金磚國家整體發展勢頭依然向好,今年整體經濟增速仍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是發達經濟體的2倍。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占到全球的21%,過去十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金磚國家近期經濟增速相對放緩,與外部經濟環境惡化有關,也是金磚國家主動調控宏觀經濟的結果。從經濟基本面看,金磚國家經濟基本面依然良好,宏觀政策手段依然充裕,發展潛力依然巨大。金磚國家相互之間的經濟合作已有很好的基礎,既有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金融的應急儲備安排這兩個大項目,也有開發銀行聯合融資、工商企業合作、經貿聯絡組等重點經濟合作項目,為金磚國家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金磚國家仍將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國際社會看好金磚國家經濟前景。
  關於金磚國家和其他國際合作機制的關係,李保東表示,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合作平臺,是對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的有益支持和補充。金磚國家尋求合作、對話、和平。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是開放的、透明的、互利的、共贏的,體現的是國際關係民主化精神。中方相信,不管是金磚國家還是其他國際合作機製成員,在推動世界經濟穩定複蘇和健康增長方面目標是一致的。對金磚國家而言,重要的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金磚國家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關於金磚國家合作是否考慮轉向政治安全領域,李保東指出,金磚國家合作是開放包容的,不局限於經濟金融領域。金磚國家合作剛起步五年,但勢頭強勁,合作領域不斷擴大。近年來,金磚國家在政治安全領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開展對話,建立了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機制,金磚國家外長每年均在聯大期間舉行會晤。去年德班會晤上,金磚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將金磚國家機制發展成各方就全球經濟和政治領域諸多重大問題進行日常和長期協調的全方位機制。當前,金磚國家在網絡安全、反恐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合作不僅限於經濟領域。(完)  (原標題:李保東:金磚國家合作不局限於經濟金融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