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記者實地踩點發現,兩個被關停,一個違建被拆除,還有一個整改後仍營業,最便宜的西紅柿炒蛋賣到48元
  21日,中紀委網站刊發了一則中國紀檢監察報的消息《廣州嚴查“會所腐敗”萬慶良出入的四會所被關停》,稱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後,廣州市紀委立即對其涉足的私人會所進行摸查,關停了位於白雲山風景區的聚芳園、雲溪、唐韻(明珠樓)、品雲座(品雲軒),位於海珠區的琶洲建設工程指揮部正清理轉型。
  22日,羊城晚報記者到文中提及的四家會所實地踩點。
  23日,廣州市紀委回應,這四個“會所”因為占用公共資源,屬於紀委整改範圍,聚芳園、唐韻已關停,雲溪屬於違建被拆除,品雲座整改為一般群眾爬山歇息的地方。但對於萬慶良是否涉足這四個“會所”,市紀委和白雲山風景區管理局均表示不知情。
  聚芳園
  雲溪
  餐飲退出場地閑置
  聚芳園其實並非餐廳,而是白雲山麓湖景區中一個獨立的小公園。
  白雲山風景區從南至北共有7個游覽區,麓湖景區是白雲山風景區南端的第一個游覽區。22日14時,記者來到聚芳園,在其東北角有一處院落,黑色的大鐵門緊鎖。透過鐵門柵欄間隙,可以看見院子里亭台水榭錯落有致。還有一座玻璃房子,隱約可見內部裝潢豪華,這就是被曝光的“會所”。
  23日,白雲山風景區管理局局長劉巍告訴記者,很早之前,此處是綠島西餐廳,2011年公開招標,中標公司將之作為辦公場地用,“當時政策上是允許的。”劉巍說,“去年廣州市提出不能把公園作為辦公場地出租,今年我們發現裡面有餐飲現象,我們就去跟公司談,他們就自己主動退出來了,不再租這個地方了,現在這個地方閑置了。”
  至於該公司的背景,劉巍坦言不知情,“2011年,我們在網上向社會公開掛牌招標,公司、自然人都可以參與。”
  雲溪
  已被拆除並鋪上草皮
  “雲溪”的全稱是雲溪生態公園,位於白雲山西麓,於2001年9月建成開放,是廣州最大的免費開放公園。
  22日上午,記者從雲溪生態公園停車場往裡走,經過一條溪流,跨過一座橋,一道上了鎖的綠色鐵絲網門橫在眼前,阻斷了前行的道路。門上沒有掛任何招牌,而鐵門的裡面,就是被曝光的另一處“會所”。
  通過旁邊的小道繞到鐵門後面,幾座普通的房子映入眼帘,而幾塊高地上有新種植的草皮。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其實是雲溪生態公園二期工程所在地,“這裡有三座房屋屬於違建,已被拆除,鋪上了這些草皮,草皮所在的區域就是外界稱的‘會所’。”
  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梅河清告訴記者,“雲溪”已經被作為違法建築拆除了。
  劉巍也給出了相同的說法,此處原是武警的一個靶場,後來白雲山風景區通過徵地把它收回,收回後作為綠道驛站建設。按照規劃,建設單位應於明年6月交給白雲山管理方。“拆除以後,仍然按照原規划進行雲溪二期建設,明年6月交給我們白雲山管理方。”劉巍說。
  唐韻茶莊
  裡面遍地蜘蛛網
  明珠樓游覽區位於白雲山西北部,占地約8平方公里,西至白雲山西門,東至盪胸亭,南至休閑帶,北至梅花園一帶。
  位於明珠樓風景區的唐韻茶莊被當地人認為是真正的“明珠樓”,因為它坐落在明珠湖裡,三面環水,四面望山。一共兩層,除了豪華大廳之外,還有約10個包房,裝修豪華,透過玻璃牆即見秀美湖山。
  22日18時50分,記者來到了“明珠樓”,目之所及只有兩處亮著燈,一個是不遠處只有兩人光顧的大排檔,一個是坡上掛著百盞紅燈籠的松風軒園藝酒家。
  而順著大排檔旁邊的小徑一直往下走,穿過一條河廊,就來到了唐韻茶莊,一把紅鎖鎖住大門,未掛任何招牌,門口滿地落葉,柜子、掃帚散落在地。
  劉巍說,未關門前的唐韻茶莊並非傳言中的只搞“公務接待”,而是一直對外開放。“如今裡面遍地都是蜘蛛網。”茶莊被關了以後,老闆還沒退租,租金照交,“2008年開始租,2016年10月31日到期,我們之前也動員他退,但因為合同沒到期,他錢照交。”
  品雲座
  包廂最低消費8800元
  地處白雲山摩星嶺東南山谷的山莊旅舍,建築群隨溪谷而佈置,依地勢起伏而建造,以“藏而不露”和“縮龍成寸”的建築風格聞名。從山莊旅捨出發,沿著東南方向的山道前進不到一公里,從一個小道拐進去,可以見到沿著山勢修建的數座房屋,正是已經更名為“品雲觀景餐廳”的品雲座,目前仍然在經營。
  從品雲座露天平臺可以直接看到天河區,因此品雲座被外界稱為廣州天然海拔第一高的餐廳。站在餐廳的露天平臺往東南方望去,天河區的天際線一目瞭然,還能看到8公裡外的“小蠻腰”。
  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除了大廳外,品雲座共有六個包房和一個露天平臺,其中的多功能廳品雲廳能同時擺開四桌中餐,還有高級影音設備等設置,可以舉辦會議。擁有獨立會客室和書畫創作室的品雅堂最低消費為8800元,按它的最大接待人數20人計算,平均每人的最低消費為440元。另外的小包間和露天平臺最低消費都不低於300元。
  記者翻閱了菜牌發現,最便宜的西紅柿炒蛋居然賣到48元。
  梅河清說:“品雲座整改後,作為一般群眾爬山、上山,在那裡歇息的地方。”
  劉巍表示,品雲座一直向公眾開放,有市工商局發的營業執照。“當時我們發現它的個別菜價比較高,就按照規定進行整改,它的菜價現在低下來了。”
  所
  製圖/陳日升
  張林  (原標題:白雲山四會所關停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