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駿)違法建築建設成本低、施工周期短microSD,一旦變成既成事實,拆違矛盾即刻上升。“違法搭建往往屬無證施工。”黃浦區拆違辦負責人表示,該區在整治違法建築過程中從 “無證違法施工”入手,改變以往 “單管建築”的整治模式。
  在豫園街道四牌樓路,兩戶居民將原有的公管住房拆除,打算建新房。區拆違辦獲悉情況後,馬上派員到現場查處,先後多次找公房承租人和現場施工人員談話,要求他們立即停止擅拆公房行為,但兩戶承租者不予理睬,SD記憶卡現場施工人員表示 “老闆關照施工的,沒法停止”,施工隊負責人則避而不見。區拆違辦會同街道、居委會、房辦和物業等部門,多次找承租人談話也收效甚微。最後,不得不由公安機關出面,以 “破壞公物行為”定性,才使施工隊停止了施工。目前,兩戶居民已請專業施工隊,將房屋恢複原狀。
  “拆違陷入僵局,類似情況在不少地方房屋買賣都出現過。”區拆違辦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今年3至6月整治的違法搭建中,有 70%是公管住房。為此,黃浦區考慮對違法搭建的行為人採取制約措施。剛剛出台的拆違“新規”明確,對拆改公房等存在損毀、占用公共財物情況的,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可由公安機關查處。施工單位未取得施工許可證擅自施工的,由建設管理部門處以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區拆違辦負責人介紹,根據拆違“褐藻糖膠新規”,區里梳理完善了對“擅自拆除公管房屋行為”和對“無證違法施工行為”的查處流程:對於無證施工行為,實施聯勤聯動治理,加大依法查處力度。發現無證違法施工行為,區建交委、區工商分局立即責令其停止施工、接受處罰,並依法暫扣現場施工工具;對不聽勸阻繼續施工的人員,派出所派員對其訓誡,不接受訓誡的,由派出所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對居民則仍以宣傳教育為主。
  對行為竹北房屋人採取制約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6月18日,黃浦區上半年共拆除違法建築398處、面積6685平方米。此外,對於確有困難的違建戶,黃浦區還在街道層面制定了一戶一案幫扶措施。通過合法、合情、合理的民政幫扶、安置生活設施等措施,多渠道、多手段化解矛盾,爭取居民理解和支持。
  (原標題:對違建行為人採取制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ypjgnonvf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